关于开展蚌埠工商学院“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奇伟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3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光荣传统、肩负强国使命,用青春汗水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奋斗篇章,据团省委《关于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年主题文化活动的工作提示》的相关要求,现将我校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主题文化活动的通知如下:

一、活动清单

(一)打造“话剧团课”(1月至6月)

1、活动内容:以艰苦奋斗为主题,体现学校传统、地域特色、时代风貌,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适合群众性、低成本演出的“微话剧”,打造“话剧团课”。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青年学子创作更多形式的奋斗主题校园文艺作品。

2、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以现有资源为基础,进一步突出奋斗主题,加工形成一批“话剧团课”。广泛动员策划、排演主题话剧,联合专业力量打造示范精品。

(二)开展寻访体验(3月至9月)

1、活动内容:以“奋斗的丰碑”为主题,深度寻访各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时期具有鲜明奋斗标识的重大工程、重要成就、重要地标和代表性人物,依托本地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等资源,因地制宜设计推出寻访路线和配套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实地体验、接受教育。

2、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依托本地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等资源,结合大学生“三下乡”、大学生社区实践等活动,推出青年奋斗主题寻访路线和配套活动等实践体验教育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在实地体验中接受教育。要重点聚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寻访体验活动。

(三)组织青年大讨论(五四前夕)

1、活动内容: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青春思政大讨论活动。

2、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结合“话剧团课”、寻访体验活动,以基层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主题团日活动、青春思政课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奋斗主题大讨论,鼓励团员青年直面问题、讲出困感、提出办法、彼此帮助,在深入交流讨论中树立更为坚实、更为理性、更为积极的奋斗观。

(四)举办主题演讲比赛(1月至6月)

1、活动内容:深入挖掘、选树青年典型,讲好青春奋斗故事、传播青春奋进力量。组织开展“奋斗者·正青春”演讲比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奋斗精神、争做奋斗标兵。

2、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适时组织开展演讲比赛,紧贴主题,引导学生联系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谈体会和感想,礼赞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五)开展系列网上文化活动(1月至6月)

1、活动内容: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科技创新、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重要节日庆典等主题开展“艰苦奋斗 强我中华”系列文化视频制作展播、网络直播互动活动等。

2、活动要求:各学院团委要精心组织策划,广泛动员青年,结合大学生就业领航计划,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就业创业、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等领域先进团员青年的奋斗故事制作青年群像类文化产品,讲述奋斗故事、感受奋斗成就、学习奋斗榜样、激发奋斗精神,鼓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活动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增强精神素养的高度关切和殷切期望,深刻认识共青团为党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职责使命,科学谋划、深入动员、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二)要突出奋斗主题。主题文化活动要鲜明体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主题,充分发挥“青年五四奖章”“十佳百优大学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获得者示范引领作用,综合运用艺术熏陶、实践体验、榜样力量、朋辈效应、动人情怀、显著成效发挥宣传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紧跟党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

(三)要发动广泛参与。牢牢把握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动员能力,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艺术广受青年欢迎、具有群众基础的独特优势,提高系列活动的普及性和参与率,努力实现对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深入动员、广泛覆盖,在高校青年学生中兴起奋斗精神教育热潮。

(四)要分层分级推动。坚持自下而上的推进节奏,将活动重心放在校园、放在基层。强化高校团委筹划开展系列活动的主体责任,充分赋予自主权,鼓励有条件的团组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围绕奋斗主题推出更多特色活动。

(五)要营造浓厚氛围。统筹团属媒体、对接省级媒体、协调社会媒体,通过设立专题专栏、组织深度报道、推出网络话题、开展线上直播、制作文化产品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的宣传报道,展现共青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奋斗榜样、弘扬奋斗精神、争做奋斗一代,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青春风采。

三、材料提交

各学院需在活动期限内开展相关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统筹团属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同时向校团委推送活动开展相关新闻。活动结束后整合活动开展相关材料(活动开展情况报告、新闻、照片、视频等)并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沈  芝

邮  箱:1661836685@qq.com


共青团蚌埠工商学院委员会

 2023317日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