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共青团蚌埠工商学院委员会是蚌埠工商学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联系党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服务学校发展建设、服务同学成长成才的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从严管团治团。会同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学院团委下设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挂职团委副书记、学生团委副书记。下设职能部门有办公室、组织部、社团部、宣传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积极开展工作,指导学校各级团的组织建设,将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团支部和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团结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发挥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  

团委书记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2、制定每学期团的工作计划,检查团的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并及时向上级党、团组织报告工作情况。

3、召集团员大会,传达贯彻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和决议。

4、研究安排团的各项工作,将团工作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院务会讨论决定。

5、做好团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健全团的规章制度,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

6、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的评选工作。

7、负责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党组织,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

8、及时了解掌握团员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关心团员的利益,反映团员的合理要求,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好社会实践活动。

9、负责团委各项经费的审批和使用。

10、负责审阅批示上级各类文件,签发团委文件和其它规章制度。

11、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12、负责院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检查、总结工作。

13、主要负责职能部门:办公室

团委副书记岗位职责

1、根据院团委职责,具体负责团委日常工作。

2、帮助指导团总支开展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开展团课培训。

3、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熟悉团情,掌握团员青年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4、加强对基层团支部工作的领导,固定时间开展团支书述职评测及团支部手册督促与批阅。

5、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团费收缴、团员发展、团籍管理)。

6、结合上级团委文件精神,支持开展有利于团员青年健康成长的各项活动。

7、学生社团及志愿者协会活动(策划、宣传、物资申请、举办、新闻、总结)。

8、团学物资申请及管理。

9、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

10、主要负责职能部门:组织部、社团部。

团委职员岗位职责

1、负责团委相关文件的发文事宜和各种保密材料以及全校的宣传资料(包括文字、影像等)的保管、立卷、归档工作。所有活动分类归档存档(策划书、通知、初赛名单、获奖名单、新闻、照片原图、颁奖证书印制)。

2、参与各种会议并负责会议记录和整理会议纪要,负责记录部门工作大事记,协助书记处理日常事务。

3、协助编制全院性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督促方案的具体实施情况以及对实施情况的跟进工作。      

4、负责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活动,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演出及接待任务。

5、综测信息整理(校外奖、校内获奖、校内活动参与(初赛名单)、观众、学生组织、志愿服务(青协)、献血)。

6、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

7、主要负责职能部门:宣传部

 

 

 

 

职能部门工作分工

(一)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各类文件、资料的整理,协调团委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各部门上报的问题,日常会议安排与组织,日常办公的后勤保障,是具有综合性和多功能性的协调和服务部门。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协调团委各部门及各班级团支部的工作,做好团委内部制度建设。

2、做好会议的安排、记录和落实工作,做好文件的清理、归档和立卷工作。

3、负责团委固定资产的管理,团委公章的保管和使用。

4、做好各种来访接待工作,维护正常的办公室秩序。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我校共青团系统的组织建设工作,组织部立足于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加强对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表彰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负责院团委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院团委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负责院团委各部副部长以下、院学生会副主席以下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查、监督及考核工作,做好学生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3、负责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学生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

4、负责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团组织情况统计、审批,接收新团员,负责全校团费的收缴,负责团员的团籍年度注册工作,负责团员证的日常管理工作。

5、负责团学工作系统的推优入党、优秀团支部评优工作,做好各种总结表彰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社团部

社团部主要负责根据全院总体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选择适宜的社团活动及内容。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使各社团在统一管理下有序的开展工作。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指导社团与社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听取、反映和解决各社团的难题和要求。

2、负责布置、安排、监督我院的社团活动。为了加强社团的团队精神、竞争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开展各项有特色的社团活动,承担团委分配的各项活动。

3、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

4、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部

宣传部以“传播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思想”为宗旨,主要负责向院领导以及全校师生传递校园最新活动资讯,开拓校园信息交流平台,是集网络建设、文字采写、视频拍摄及编辑制作等于一身的综合性媒体工作室。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定,传播校园文化,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2、负责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探索研究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3、拓宽宣传阵地,畅通宣传渠道,对大型活动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性宣传报道,宣传推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4、统筹共青团网络阵地建设,负责公众号的管理与建设工作。

5、做好日常性的宣传工作,对团委图片资源库、宣传栏、信息栏进行日常维护,开展共青团文化建设。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