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下乡情,榴于心——“榴金岁月”团队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奇伟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20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617-21日,蚌埠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榴金岁月”调研团深入农村乡镇开展了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查,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下蚌埠农村农业发展情况。

 “怀远石榴”主要种植于荆涂二山附近,从地区划分来看,主要分为淮河以南长青乡和淮河以北怀远县。617-18日,调研团先后走访了淮河以南长青乡的上洪村、下洪村、冷水村、杜郢村。走访的过程中,调研团通过对村委会干部的采访和与当地农户的交流,了解到了各村目前石榴产业种植、销售、盈利等状况。在农户家中,房前屋后、闲置空地,石榴树随处可见,石榴产业发展与庭院经济发展相结合,方寸之地尽显农村经济新活力。

619日,调研团实地考察了怀远县天兆石榴基地。在基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白花玉籽,红花玉籽以及红玛瑙石榴种植园,基地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

各石榴品种的种植特性和果品特征以及基地未来的发展和规划。随后,调研团就石榴种植的经济效应、地方扶持政策和产业链延伸等问题与基地负责人进行深入地交流。

620,调研团开展了社会实践总结会议。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长青乡周边村庄主要是以个体为单位种植石榴,自产自销,销售方式比较单一,销售情况两极化严重;怀远县主要是以企业承包形式,种植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实行统一管理,衍生产品多元化,销售渠道多样化。怀远石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被占领,品牌被盗用等问题。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调研团将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怀远石榴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增强本领,强化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努力将校外实践转化为为民服务成果,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走进基层,服务人民,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李雅丽 审核/许冬)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