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信使寻访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奇伟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83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蚌埠工商学院“红色信使巡访团”8月23日至26日由汤雪琪老师带队赴安徽省滁州市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皖东党史馆、党性教育馆、来安县半塔镇皖东烈士陵园,并专门拜访了抗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许家善老先生。

823日,寻访团来到了皖东党史馆感受皖东历史文化,开展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历史上滁州城以及滁州的由来并重温了皖东地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发展历程,重读了皖东儿女的光辉史篇。


实践团参观皖东党史馆

824寻访团来到了滁州市新中国党性教育主题馆。主题馆分为四个单元,分别“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新中国发展成就”和“英雄人物精神”。该馆创新布局,借助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实现党性教育资源的数字化、云端化、在线化。实践团在参观新中国发展成就时还有了“切身实地”的体验,利用VR技术身临其境感受历史和现代成就。

馆内工作人员与实践团成员合影

825日上午实践团跟随清流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抗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许家善老先生的家中。许老先生与同学们回忆起了那段艰难的岁月,老先生于1976年参军,随后便加入南京军区,前往越南进行长达22天的作战。许老先生的战区靠近老挝,环境极其恶劣,物资匮乏,只能依靠压缩干粮充饥。许老先生说当时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护好国家,保护好战友。回忆起这段经历,老先生情绪激动,几次红了眼眶。最后徐老先生对于当代青年给出的一些建议,希望当代青年学子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好好学习,并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愿其成为国家栋梁,努力创建更好的新中国。


实践团与许家善老先生交谈

许家善老先生的党徽、军装和军功章

8月26日,实践团来到最后一站——来安县半塔镇皖东烈士陵园。进入陵园,印入眼帘的是革命纪念碑,纪念碑正面刻有陈毅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雄浑遒劲的大字。对半塔人民来说,这座纪念碑不仅是一座铭记英雄,彰显伟大革命精神的丰碑,还是世世代代半塔人民的骄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革命先烈们的精神永不可磨灭。同学们通过参观烈士陵园,对革命时期的艰苦征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伟大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继承并发扬先烈革命精神,完成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作为终身奋斗目标,决不辜负革命先烈们的遗愿!


实践团在半塔镇皖东烈士陵园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深切感受到爱国奉献、顽强奋斗的抗战精神,被前辈们兢兢业业的奋斗精神所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撰稿:李佳雯 摄影:李佳雯  审核:周辰姣)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