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李奇伟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07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发挥才干、展现自我,奉献社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现决定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3月

二、活动对象

蚌埠工商学院在校学生

三、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要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有组织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积极组织志愿宣讲团深入广大学子中讲述雷锋故事,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二)“最美青春,志愿有我”优秀志愿者事迹展示。青春建功十四五。有一群人,他们用心做事,用爱传真情,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实际,突出自身特色,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谈体会、讲感悟,通过团属新媒体对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志愿者事迹进行推送展示,在全校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引领我校广大团员青年见贤思齐,立志做践行雷锋精神的“最美大学生”。

(三)“美丽社区,青春报到”志愿服务。社区正在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大学生志愿者是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引领者、生力军。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为契机,各学院常态化做好社区报到统筹工作,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走出学校、深入社区,围绕教育关爱、理论宣讲、扶弱助残、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勇担时代重任,为基层注入青春动能,在实践中增长本领,在奉献中磨炼品质,在服务社会中绽放青春风采。

(四)践行雷锋精神,建设美丽校园。

1.持续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我为同学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团学组织和团员青年立足本职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开展校内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校劳动教育,服务周边,积极组织开展义务劳动,立足校园,开展美化校园系列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意识。

五、活动要求

(一)集中启动,全面动员。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活动,展示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共担社会责任、共建和谐校园的风采。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各学院团委可于3月5日前后,集中启动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主题月期间,各学院、学生组织,要积极参与、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利用自身特色和志愿服务经验,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和社区(村)积极对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突出主题,打造特色。各学院团委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本学院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活动方式,精心组织策划有特点、有影响的项目,突出特色、做出实效、形成声势,着力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创树活动品牌。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走进基层社区(村),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三)选树典型,加强宣传。各学院团委要注重活动开展的过程性记录,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效果,及时挖掘、总结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四)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学院团委要及时将活动总结、新闻、图片、短视频、活动开展情况汇总表(附件1)等材料于3月31日前统一报送至校团委。

电子邮箱:1661836685@qq.com

联系人:沈芝

联系方式:0552-25666673


共青团蚌埠工商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日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