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专题报道】观长三角改革新貌 悟一体化发展战略

发布者:李奇伟发布时间:2023-08-31浏览次数:100

75日至8日,蚌埠工商学院“观长三角发展,探一体化新变”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合肥市、芜湖市和马鞍山市等地探究长三角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以来的安徽发展之路。

一、革命精神薪火传,创新科技时代兴

长三角的副中心城市——合肥,是当今安徽省发展的领头羊,也是解放战争胜利的摇篮。75日,观察团来到合肥,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创新馆参观学习,用实践领会“继承与发展”的内涵。

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声、光、电等现代化的创新方式将渡江战役的壮阔画面再现。团队成员在参观时驻足观看陈列的枪炮弹药、衣物鞋帽、文件器具等革命烈士生前使用过的物品,体会革命先烈斗争的壮志豪情,感受先辈们抗争的不易。

安徽创新馆是中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习近平总书记数次来访安徽,多次提到的关键词是“创新”,他参观安徽创新馆时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单就展品数量看,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访时共展出1400余件展品,如今观察团去参观时已有1900余件,其中就包含近年的最新创新成果。团队成员通过浏览文字解说和亲身体验相关仪器在现场感受了安徽在长三角扩容政策影响下的科技进步与创新发展。

二、产业创新谋发展,科学规划向复兴

长三角的“皖南明珠”——芜湖,自2021年经济增速位居长三角41城之首以后,其发展开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76日,观察团来到芜湖,用实践探索发展道路。

团队成员们通过参观芜湖市博物馆、芜湖规划展示馆和芜湖产业创新馆,了解了芜湖市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和未来规划,再前往芜湖港观察规模宏大的货物链和运输链,见证了长三角智能航运的高效串联。由此认识到一座城市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离不开国家的优惠政策和政府的科学规划,更离不开对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新老产业进行适应发展的创新改造升级。

三、千年古村迎新变,协力发展共富裕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芜湖市繁昌区东岛村,是长三角“最江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千年古村落,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乡村振兴的典范。77日,观察团来到东岛村,用实践感受古村的新变。

团队成员们在村干部赵蓉蓉的带领下,以采访东岛村乡村振兴指导员陆成军、参观了解新兴产业、走访当地居民、展开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展开实践活动。团队也在观察和交流中中看到了东岛村具象的变化:道路修宽敞交通更便利、村内整体环境改善、游览的人流量增大……东岛村依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政策驱动,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存,利用“村企合作”打开了东岛村的致富之路,开创了独有的“东岛模式“。

四、生态环境“大保护”,助推经济创双赢

长三角的“白菜心”——马鞍山,一座因钢而兴,因钢而建的重工业城市,环境却又美如画。78日,观察团来到马鞍山,用实践领会这座城市从“滨江不见江”到“城市生态客厅”的美丽蝶变。

在对薛家洼生态园和马鞍山滨江生态湿地进行实地观察走访后,园区附近的居民、园内的工作人员和游客,都纷纷对薛家洼区域的治理与变化表示肯定。团队成员们也由此认识到经济发展不一定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观察团在实践中对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有了由浅及深、由表及里的探索,充分认识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中,安徽一以创新理念为引领,发展面向国际的创新之门。二以协调理念为引领,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实践基础。三以绿色理念为引领,将经济发展和绿色生态相结合,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而团队成员更是对新时代发展洪流下新青年的使命有了透彻的领悟:铭记历史、不负韶华,投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聚合筑梦长三角的青春力量。

(文/杨心茹 胡娴 图/黄林 审核/黄颖 李奇伟)



蚌埠工商学院校团委
联系地址:蚌埠工商学院行远楼
联系电话:0552-2566673